大商无算-《一代大商孟洛川》的HR思考

        连续半个月沉浸在其中,熬了三四个晚上终于将《一代大商孟洛川》(以下简称“大商”)这部36集的电视剧给啃完了,说不上境界升华,心胸开阔,可也是心血澎湃,热血沸腾,那是一种心境的描绘,一般人不是随便可以企及的,可是能够从中学到万分之一,这人都是进步的。

        《大商》讲述的是百年老字号瑞蚨祥老板孟洛川求道经商的故事,里面与其说是宣导其成就不如说是宣扬一种经营理念,一种做人做事的境界和大手笔的心态,一份大气势的人生之路。“夫大商者,胸存纵横四海之志,怀抱吞吐宇宙之气;其学通于大道,其功接于社稷,其势籴入惊风雨,粜出泣鬼神,也正所谓良贾何负名臣,大商笑看书生;大商之经商,有如伊尹、姜子牙之于治国;孙子、吴起之于用兵;商鞅之于变法。”透过这种理念,反思我们的HR工作,让我豁然开朗,对于当下和未来的各种迷局都有如拨云见日,豁然开朗。正如《大商》最后解决的一句话“大商无算”,这是一种做HR的最高境界,要理解这份胸怀,我想自己需要修炼的东西是无止境的,对于自己的前途,也是一种思考。

        输赢的最高境界,和。

        孙子兵法里提到,天时地利人和。无论外部条件多么优越,没有人和之道,你的每一项改革进取都会失败。孟洛川与艾隆标结怨,艾隆标与其争斗了一辈子,最后的下场是背负着背国欺祖的罪名,落得个祖坟被日本人扒了还为人卖命的下场。人与人之间的争斗算计,最终导致的是树敌越来越多,或者两败俱伤。身为HR的我们,是否也会因为一时之气,与人争输赢,斗胜负,最后落下一身骂名。HR在办公室里生存,需要的是与人为善,与人和睦共处,放弃争强好胜,敢于吃亏,不要锋芒太盛,得理不饶人,恰如其分的处理好与同事、各部门之间的关系,才能更有利的开展各项工作,促进企业的发展。

         企业中有些HR为了一点加班费,一点工作时间与各生产单位锱铢必较,再加上言语冲突,最后导致与生产部门矛盾激化,让HR部门在企业里成为监督检察官,闹的各部门都想尽办法与人力资源部玩起文字游戏,玩起方法论,玩起躲猫猫的戏剧。从此人力资源部失去了他应有的功能,不是去服务一线,维护企业发展。作为HR专业人士,最紧要的一点就是“和”,和谐处理各种矛盾冲突,哪怕是和稀泥,在不违背企业利益的某些场合,某些问题上也是值当的,关键就是悟性问题。

         道是河,术是舟;道是舵,术是桨;无河无以载舟,无舟难以渡河;无舵则无方向,无桨则无动力;所以“道”是方向法则和“术”是方法谋略。

         经商讲究的是“道”,一种全局观,一种造福社会的,谋划国家前景的胸怀,想他人之所想。孟洛川与嫂子的争斗源于利益的冲突,面对两家商号的矛盾,孟洛川放弃北京的地契,在大局面前毅然取舍,最后博得嫂子的敬佩与合作,成就了自己的全局事业,击败了日本的瀛华商行,挽救了国家棉业。作为HR,在工作中不免考虑自身部门的声誉问题,抱残守缺,独善其身,在处理与业务部门的矛盾时,免不了学会自我保护,将矛盾外移,这种不为解决问题本身的行事风格,往往恶化企业行风,为人事工作的开展埋下地雷。学会以战略的眼光思考问题,从企业的整体利益出发处理问题,讲究道义,赢得人心。

         无事如有事般提防,才可弭意外之变;有事如无事般镇定,方可消局中之危。

          谨小慎微,三思而后行,方能度过危机,不掉入别人的陷阱中。谈一个工作中遇到的案例。公司合同管理一直都是薄弱环节,因为一人负责人事,诸事都要操心,HR主管整日忙于薪酬、招聘等主要业务,加之部门领导喜欢有事大家干,职责不清,恰好有员工离职,扯到合同管理的问题,要与公司发生官司,合同管理的癖病终于暴露出来。HR主管受到老板的拍桌子叫骂,心情低落。合同到期未签合同、合同涂改、合同台帐、花名册台帐等基础数据的收集问题一一暴露,功夫下在平时一点都没有错,我们总是以为把领导指派的事情做好了就可以万事大吉,正是无事时要百般提放,多思考,多总结,才能不在危机中失去主动。HR工作就是平时的丁点积累,不仅是工作方法的积累,工作主动性的发挥,更是平时人气的聚集,做好平时功,才能应付突变啊。

        《大商》最重要的一点是寻找人才,培养人才,用对人才。

          孟洛川寻访名师李士朋,重用孟四猴,危难中救出吴尚云,寻找泉祥茶局掌柜等等细节都是经典的招募人才片段,在他的心中有人可用就是最大的成就,瑞蚨祥开办的商务学院更是足见其大商之气,思虑深远。将最优秀的,忠诚的人放在合适的位置上是孟洛川的一大特点。很多大企业的HR做招聘陷入了一种程序化的工作中,或许现实环境让招聘成为操作性业务,他们将人才推荐到用人部门,或许只是认为他的经历,他的知识结构符合要求,从来没有考虑这个岗位需要怎样的人才,匹配性是否足够,又是否与企业文化相符。HR就是要学会发现人才,储备人才,在工作中留住有用之人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 大商无算,不是说无算计,思虑,争斗,而是能够以大局为先,跳出个人情感,有全局观,有“地到无边天作界,山登绝顶我为峰”的境界,有纵横四海,吞吐宇宙的气势。




[本日志由 从新到新 于 2010-01-03 11:21 PM 编辑]
文章来自: 本站原创
引用通告地址: http://www.pjhome.net/trackback.asp?tbID=330
Tags: {473}{474}{475}{476}{477}{478}
评论: 0 | 引用: 0 | 查看次数: 878
  • 1
飞机票 [2007-02-05 03:23 AM]
标题: 飞机票
链接: http://www.jipiaoinfo.com/fjp/
摘要: 飞机票

特价机票 [2007-02-05 03:23 AM]
标题: 特价机票
链接: http://www.jipiaoinfo.com/tjjp/
摘要: 特价机票

打折机票 [2007-02-05 03:23 AM]
标题: 打折机票
链接: http://www.jipiaoinfo.com/dzjp/
摘要: 打折机票

机票 [2007-02-05 03:23 AM]
标题: 机票
链接: http://www.bufan.com.cn
摘要: 机票

机票 [2007-02-05 03:23 AM]
标题: 机票
链接: http://www.jipiaoinfo.com
摘要: 机票

  • 1
发表评论
昵 称:
密 码: 游客发言不需要密码.
验证码:
内 容:
选 项:
虽然发表评论不用注册,但是为了保护您的发言权,建议您注册帐号.
字数限制 500 字 | UBB代码 开启 | [img]标签 关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