三千点不是股市低点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在我国股市的十多年历史上,绝大多数时间股市都是负和游戏,而总体的负和游戏是难以持续的。如果说现在的大跌不正常的话,最主要的原因是前两年不正常的上涨。
  
    3000又快到了,很多投资者开始彷徨:是买还是卖?
  
    3000点对于我国股市来说是非常重要的点位,因为,从6124点下跌到3000点,正好是50%左右的幅度,按照经典理论,如果回落幅度超过50%,牛市就宣告结束了。因此,3000点是牛熊分界线。守住3000点,则长线资金就不请自来;若3000点不保,长期熊市将正式开始。
  
    很多人试图从宏观经济中寻找上涨的依据,认为“我国的GDP平均上涨10%,股市没有理由大跌”。但没有人这样分析“2006年、2007年我国GDP平均上涨10%,但股市却翻了两番多”。2008年大跌只是2006年、2007年大涨的修正而已,没有什么大惊小怪的。如果说现在的大跌不正常的话,最主要的原因是前两年的不正常上涨导致的。
  
    “大小非”是当前股市上涨的现实压力,但笔者以为,“大小非”看上去是供求关系问题,是一个数量问题,但本质上是价格问题。假如股价很低,“大小非”是不会减持的。如果这轮股市行情没有“大小非”的困扰,股指上涨到8000点乃至10000点都可能,但之后的下跌将使中国经济进入崩溃。从该角度看,“大小非”不仅无罪,而且有功,是“大小非”救了中国股市。
  
    即时没有“大小非”问题,3000点同样不是低位,理由并不复杂。因为在此点位,投资者每年交的交易费用(包括印花税、佣金、基金申购和赎回费用)依然低于上市公司的分红所得,也低于上市公司的应分配利润(对应于流通股股东),总体的负和游戏是难以持续的。
  
    需要说明的是,在我国股市的十多年历史上,绝大多数时间股市都是负和游戏,但2006年之前股市规模很小,需要的资金规模不大,市场可以依靠投机来维持高估值,如今的股市已经“长大成人”,股市规模已经巨大,单个机构和个人无法操作市场价格了,无论用何办法都无法维持高估值了。因此,从股市技术分析的角度看,2007年之前的任何点位对现在的股市来说参考意义不大,现在的股市和以前的股市已经有本质的区别。



文章来自: 本站原创
引用通告地址: http://www.pjhome.net/trackback.asp?tbID=254
Tags: {318}{371}
评论: 0 | 引用: -7 | 查看次数: 832
发表评论
昵 称:
密 码: 游客发言不需要密码.
验证码:
内 容:
选 项:
虽然发表评论不用注册,但是为了保护您的发言权,建议您注册帐号.
字数限制 500 字 | UBB代码 开启 | [img]标签 关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