高效能人士的七个成功习惯 

七位经验丰富的督导前两天为我们做了精彩的“七个成功习惯”的培训,结合着玫琳凯的事业,把这些道理用简单易懂的语言和故事讲给我们听。现场分组讨论和做实验,既生动又有趣!小组会上姐妹们让我分享,当时也没什么头绪,现在一字一句打出来,让更多的人可以一起分享,自己也重温一下培训的内容哈~^-^~(*标记的是我认为的要点,建议仔细深入的阅读这本书,对每个人都会有所启发哦)

 

高效能人士的七个成功习惯(作者:Stephen R.Covey.)

 

人的品德基本上是由习惯组成的。俗语说:“思想决定行动,行动决定习惯,习惯决定品德,品德决定命运。”

*习惯的定义:知识,技巧和意愿,三者的混合体。
    知识:指点我们“做什么,为何做”
    技巧:“如何做”
    意愿:“想做”表示我们有付诸行动的愿望。
    要培养一种习惯,三要素缺一不可。

 

习惯一:积极主动—个人愿景的原则
主动积极即采取主动,为自己的过去,现在及未来的行为负责,并依据原则及价值观,而非情绪或外在环境来下决定。主动积极的人是改变的催生者,他们扬弃被动的受害者角色,不怨恨别人,发挥了人类四项独特的禀赋 自觉,良知,想象力和自主意志,同时一由内而外的方式来创造改变,积极面对一切。他们选择创造自己的生命,这也是每个人最基本的决定。
*三种特性:依据价值观做出回应,对自己的行为负责,把焦点放在影响圈

习惯二:以终为始—自我领导的原则
所有的事物都经过两次的创造 先是在脑海里酝酿,其次才是实质的创造。个人,家庭,团队和组织在做任何计划时,均先拟出意愿和目标,并据此塑造未来,全心投注自己最重视的原则,价值观,关系及目标之上。对个人,家庭或组织而言,使命宣言可说是愿景的最高形式,它是主要的决策,主宰了所有其他的决定。领导工作的核心,就是在共有的使命,愿景和价值观之后,创造出一个文化。
*使命宣言:首先确定角色和目标,在追求圆满人生的过程中,兼顾全局。
*随着角色和目标的改变,使命宣言会不断刷新,但它始终是你的原则。

习惯三:要事第一—自我管理的原则
要事第一即实质的创造,是梦想(你的目标,愿景,价值观以及要事处理顺序)的组织与实践。次要的事不必摆在第一,要事也不能放在第二。无论迫切性如何,个人与组织均针对要事而来,重点是把要事放在第一顺位。
*时间管理矩阵图
*做重要不紧急的事情,预见重要紧急的事情,杜绝不重要不紧急的事情,对不重要但紧急的事情说“不”。

习惯四:双赢思维—人际领导的原则
双赢思维是一种基于互赖,寻求互惠的思考框架与心意,目的是更丰盛的机会,财富及资源,而非患不足的敌对式竞争。双赢即非损人利己(赢输),亦非损己利人(输赢)。我们的工作伙伴及家庭成员要从互赖式的角度来思考(“我们”而非“我”)。双赢思维鼓励我们解决问题,并协助个人找到互惠的解决方法,是一种咨讯,力量,认可及报酬的分享。
*特质:寻求共同利益,鼓励合作而非竞争,善于倾听加强沟通勇于表达。
*如果找不到双方都可以接受的方案,接受分歧的存在,不做交易。
*双赢品格:正直(忠于自己的感受,价值观及承诺)
         成熟(有勇气表达自己的想法及感受,用体谅的心去看待他人的想法及感受)
         富足心态(相信世界有足够的资源,人人得以分享)
习惯五:知彼解己 将心比心交流的原则
当我们舍弃回答心,改以了解心去聆听别人,便能开启真正的沟通,增进彼此的关系。对方获得了解后,会觉得受到尊重与认可,进而卸下心防,坦然而谈,双方对彼此的了解也就更流畅自然。知彼需要仁慈心;解己需要勇气,能平衡两者,则可大幅度提升沟通的效率。
*同理心倾听:

     1,为了理解而非回应,明了一个人的观念,感受,内在世界。
     2,同理心与同情(夹杂价值观与认同)不一样,有时人际关系需要同情心,但易产生依赖
     3,也不是赞同,而是深入了解对方的感情与理智世界,倾听是为了理解,心与心深刻的交流
*但你必须坚持自己的原则,价值观,提出自己的观点让对方也了解你。

*尽量做到高勇气,高体谅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

习惯六:统合综效—创造性合作的原则
统合综效谈的是创造第三种选择 即非按照我的方式,亦非遵循你的方式,而是第三种远胜过个人之见的方法。它是互相尊重的成果 不但是了解彼此,甚至是称许彼此的差异,欣赏对方解决问题及掌握机会的手法。个人的力量是团队和家庭统合综效的利基,能使整体获得一加一大于二的成效。实践统合综效的人际关系和团队会扬弃敌对的态度(1+1=1/2),不以妥协为目标(1+1=1 1/2),也不止于合作(1+1=2),他们要的是创造式的合作(1+1=3 或更多)。
*珍视差异:有差异这个世界才更丰富。不同的人有不同的优势,尽量去发现每个人身上的优点,你会很快乐。
*四个步骤:容忍,接受,珍视差异,为差异而庆贺。

习惯七:不断更新—平衡的自我更新的原则
不断更新谈到的是,如何在生活的四个基本方面(生理,社会/情感。心智及心灵)中不断更新自己。这个习惯提升了其他六个习惯的实施效率。对组织而言,七习惯提供了愿景,更新及不断的改善,使组织不至呈现老化及疲态,并迈向新的成长之径。对家庭而言,七习惯透过固定的个人家庭活动,使家庭生活升级,就像建立传统,使家庭日新月异。
*拥有财富并不可靠,拥有创造财富的能力才真正可靠。


 

七个习惯不仅培养成功的思维,更是在培养我们的品德。人性可善可恶,冥冥中影响着我们的一生,而且总是如实反映出真正的自我,那是伪装不来的,内在的本质比外在更具说服力,更能获得信任。惟有修养自己具备品德,才能享受真正的成功与永恒的快乐!



文章来自: 本站原创
引用通告地址: http://www.pjhome.net/trackback.asp?tbID=75
Tags: {115}{116}
评论: 0 | 引用: 0 | 查看次数: 1263
发表评论
昵 称:
密 码: 游客发言不需要密码.
验证码:
内 容:
选 项:
虽然发表评论不用注册,但是为了保护您的发言权,建议您注册帐号.
字数限制 500 字 | UBB代码 开启 | [img]标签 关闭